Hong Kong: 香港小旅行 // Little Adventure 2013

2/06/2013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第一次來香港許多事都感到特別新鮮, 以下是我的不負責任城市觀察:
(因為不確定會不會因為看得不夠多 而有以偏概全的情況:)
大家假如還有觀察到其它的現象, 歡迎留言告訴我們!

> 基本上吃飯尖峰時間在小餐館都一定免不了併桌!
> 茶餐廳的服務態度都不太好?! 可能是太忙根本沒心情陪笑臉吧!! 
(打個岔: 這次旅程唯一遇到的例外是在米其林推薦的餛飩麵店:沾仔記,
一進去服務阿姨就盡量把我併到女生的桌,看我提大包小包還特地拿一張椅子給我放東西! 
真是太令人感動了!!! 我只能說來這邊對服務業的要求會自動降低~)
> 普通茶餐廳的午餐SET(一個飯或麵+一杯飲料)大約是四十塊上下! 
大概是台灣百貨公司美食街的價格~
> 套餐的飲料改成凍飲通常都要加兩塊港幣,其實就是加些冰塊就要兩塊錢!
> 外帶也要再加一到二塊港幣,因為店家要算包裝成本! 
反而台灣有些餐廳外帶還會打九折~ 是完全不一樣的思維啊!!
> 港式飲茶餐廳會先送熱茶和碗公來給客人自行洗餐具! 這樣其實還不錯!
> 茶餐廳有時會把檸檬茶縮寫為 "0T" 因為0零和"檸"相似,T與TEA同音!

> 總覺得香港人比台灣人上班穿著稍微正式一些! 路上有好多身穿黑白套裝的男男女女~
> 感覺香港的階級觀念比較深,貧富差距也比較嚴重,不知道是不是受過英國殖民統治的影響? 
讀了香港版的TATLER,覺得香港的上流社會交際圈似乎發展的比較成熟,
慈善義賣/賽馬會種種活動也比較多~ 而不是只有品牌PARTY!
> 人真的太多了啦! 導致甚麼都要排隊~ 不過目前還沒看到愛插隊的人~
> 我在路上拖行李/迷路的時候都沒有人會主動幫我~ (連在香港的西方人都是,
讓我覺得很訝異) 與其說是冷漠! 倒不如說是大家自顧不暇~ 
感覺路上大家忙碌緊繃到根本沒時間去管別人閒事!
> 在重要景點前一定有支持&反對法輪功的人士和布條

建築
> 我想大概是全世界摩天大樓比例最密集的城市!
> 市中心許多房子屋況都不是很良好,不過我想因為每棟大樓的戶數太多
(感覺有時候就是會有釘子戶),不管是整修門面,拆遷或是都更都是難上加難~
> 在路上偶爾會看到"樓宇更新大行動"的CASE, 據說是業者向政府申請補助大樓的公共區域翻修,
這個政策推行幾年來已經有許多房子受惠~ 不過我想需要被改善的房子太多,是個無底洞啊!
> 香港的豪宅區: 山頂,半山區,跑馬地,深水灣,淺水灣,赤柱,石澳,加多利山,九龍塘...
> 尖沙咀的重慶大廈真是蠻值得快速繞一圈的! 一進去就能感受到濃厚的異國氣息
(不過不是浪漫的,而是危險的那種!) 聽說咖哩很好吃道地! 
不過樓上的廉價旅館女生還是不要輕易嘗試好了!

交通
> 路上看到的車子平均值還不錯,名車也不少! 我想可能因為香港大眾交通網路發達,
所以根本不需要開車! 加上養車很貴,路上基本上都看不到甚麼停車位,
我想沒有一定財力在香港應該很難開車~
> 目前在地鐵站&車廂內就算很擠都還沒讓我聞到甚麼異味! 
不知道是香港人愛乾淨還是我幸運?
> 計程車是20港幣起跳! 行李放後車廂還要多收五元港幣! 
不過車子裡面的規章寫得非常清楚,所以不會有甚麼爭議!

零售業
> 我目前逛到的百貨公司幾乎每個都有新年吉祥物! 是受公仔文化的影響嗎?! 
(例如: The One的黃色小鴨,iSQUARE的招財熊貓,海港城的巧克力公主...)
> 香港的銀樓和名錶店密集的程度真的很誇張~ 我覺的麥當勞都沒那麼多!
> 7-11還是台灣的獲勝!這裡的空間小品項選擇比較少,飲料類一瓶也大概比台灣貴5-10塊錢~
> 感覺都沒看到甚麼書店? 這次旅程唯一看到的書店是誠品去年在銅鑼灣新開的! 
(天仁的喫茶趣也有喔!)
> 香港的過年氣息濃厚,店家除了紛紛推出禮盒水果籃外,還看到許多紅包專門店
(百家姓紅包袋為大宗)
> 在市區除了零星的頂好和百貨公司下的高級超市之外,幾乎沒有看到其他超市,
更不用說大賣場了! 我很好奇本地人是去哪裡買牛奶跟調味料罐頭的? 
總不可能都吃進口貨吧?!

語言/菜單
> 免治= mince= 絞肉
> 利是封= 紅包袋
> 奄列= omelette
> 黑牛= 巧克力冰淇淋+可樂
> 兒童鴛鴦= 好立克(麥芽飲料)+阿華田,因為沒有咖啡因適合小孩喝




FACEBOOK還有更多照片喔~
See more photos of our Hong Kong Adventure on Facebook...

Post Comment
張貼留言